学校首页

一流无止境,职教排头兵——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参观学习

  • 2023.04.07
  • 信息动态

为推进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实训室建设,借鉴学习标杆学校的先进经验, 2023年3月31日,学院席志刚副院长带领汽车服务工程教研室汪新锋主任、白鸿辉教授、刘宜教授等一行4人驱车200公里前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进行参观交流和学习。

d753139011ee4617770062e3ab3fc5f

此行参观学习,席志刚一行受到了深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方海峰副书记、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韩承伟主任、新能源汽车教研室张凯主任的热情接待并全程陪同介绍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

整洁、宽敞、明亮、现代化和科技感是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给我们的第一印象。5200平方米实训场地面积,拥有各类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近1.8亿元,硬件软件条件一流,深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实训中心已经成为深圳市汽车与交通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同时,学院还建有广东高校新能源汽车与节能减排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深圳市汽车尾气排放测试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汽车电子产品检测与鉴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检测与鉴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职业鉴定及培训平台等6个省市级科研平台。能充分满足校内实训课程教学、科研和技术技能大赛的要求,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淬炼出“汽车精英”,深职院无愧是国内职教的排头兵。

b70deafff3623334f23d1716b453cee

cdaff7b4b78dd533cb88ac477a2d247

777dbe46ce28d4397475cde3612bf46

参观结束后,学院一行人又与深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方书记等同行在汽车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方书记介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A档)、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全球联系中心、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8年12月份,深圳市政府专门立项审批要把学校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什么是“世界一流”?其实是没有标准的,我们对接世界一流企业,能够为他们服务,服务让他们满意,那我们就是一流的。汽车与交通学院顺应深圳市政府和学校的规划方向,划分了三个重点建设的专业: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因为世界上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已经在引领汽车产业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决逐,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进程也在加速的往前推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在2017年4月25日发表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中提出:力争十年的努力,打造汽车工业强国。学校目前已经建立五位一体,包括:教学、技能鉴定、技术研发、职业训导、培训为一体的校内外技术融合应用基地,把教育的实训基地联合起来。所以,未来我们需要建立企业与学校的紧密合作关系,加强校际合作合作,教学与生产的结合,促使企业、学校、科研单位互利互惠、协同发展。包括要与你们广东工商职业大学开展广泛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校一行人对深职院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的发展方向、学生就业前景以及技能大赛着力点都有了深刻的了解,也收获了深职院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室规划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对我校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推进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及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具有积极的学习借鉴意义。

3b3404cd58103e2391f0c6a19e3c5ac

108a3ab37181aaeb1773afb6cf3009a


汪新锋供稿

2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