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机电工程系骨干教师简介

  • 2014.04.09
  • 教学科研

  龚庆寿1949年1月生,汉族,湖南常德人,大学本科,教授,中共党员。

  1968年参加工作,1975年由原湘潭机电高专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其间先后三次走进湖南大学学习四年:进修学习一年,《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修班学习一年,1984年考入82级机制专业插班学习年,于19867月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在湖南工程学院工作期间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通过教学科研实践与进修提高,具有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为本、专科生讲授过《机械制造基础》、《材料成形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模具材料与模具失效分析》、《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金属工艺学》、《机械产品学》、《机床与液压传动》等多门课程,并指导本、专科生的毕业设计与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

  曾任原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全国高校制造技术机床研究总会理事、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库成员。参与省级机械基础示范实验室和省级机械基础重点实验室建设,获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三等奖,机械基础实训中心获省级优秀实训中心。

  2009年任肇庆工商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在任期间配合学院经历评估,受到专家及同行们一致好评。现任肇庆工商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广东省高职教育机制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在主要学术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共计主持和参与省级、院级研和科研课题6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院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主编高教出版社出版的国家统编教材2部。

 

    杨耀之,男,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机械工程师,本科,1983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化工机械系。原任学院校企合作办副主任,现任机电工程系副主任,肇庆市政协文员,肇庆市科协会员,肇庆市企业家协会会员。在企业从事机械制造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二十多年,曾任顺德桂州汽车配件厂肇庆分厂厂长,肇庆曼克隆新合纤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工程师,产品开发部经理;肇庆汇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1986年,参加肇庆机床厂《中空成型设备》研制小组,该项目填补了广东省同类产品空白,获得当年省新产品设计三等奖;1996年、2007年两度当选肇庆市科协会员;2012年当选肇庆市政协委员;2012年撰写《肇庆市汽配生产行业规划》政协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一等奖,当年选为优秀政协委员。2008,论文《静平衡在大型回旋零件中的应用》在科技杂志发表。2010年,高职教材《环境设备与工程》在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梁楚华,教授,新疆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曾任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特种加工技术研究所”所长;曾任全国高校切削原理与先进制造技术学会理事,自治区(省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主持人;现任职于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带头人,“机械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主持、承担过国家级、省部级及地方企业纵向、横向科研课题30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家专利7项。

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全国机械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一项,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各一项,全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两项。

从事专业及技术专长: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即机电一体化);微机控制与数控技术;焊接自动化技术;特种加工技术。

 

 冯英进,教授,清华大学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机电一体化,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汽车工程、机械学、计算机图形学(CG)和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1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四等奖各一项,合作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天津市学位委员会评审专家。

 

王贤涛,工学硕士,副教授;1958年5月出生,1982年1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铸造专业,其后,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深造,获工学硕士学位,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曾在大型兵工企业从事技术工作10余年,其间,承担主要定型产品和新开发民品的工艺工装设计任务,获得技术攻关奖3项和技术革新奖6项1986年9月年被保送到兵器部科技干部培训中心进修深造1987年被评聘为工程师,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和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1992年9月开始从事高等教育工作至今,长期从事模具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工作,主讲课程有《压铸模设计与制造》、《冲压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等;承担的省级科研课题主要有《青铜镜范铸工艺研究》等3项,其他横向科研课题5项,在《机械制造》、《铸造》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3篇,主编出版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机械制造实训教程》等三部。1998年12月经湖北省高评委评定具备副教授职称,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术带头人。

 

   吴健,1972年生,硕士,讲师,数控技术教研室主任,担任《机械制图》、《机械设计》、《AutoCAD》、《CAD/CAM造型设计》、《UG》、《ProE》、《数控技术》等课程的教学。

    2009年获得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 2010年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优秀督导员”;2011年带领学生荣获全国三维动力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 2012年度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 2013年度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蓝 宪男,机械工程师,大学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现任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教研室主任,主讲《工程机械底盘构造与维修》、《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液压与气压传动》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研究领域机械设计和先进制造技术,先后发表省级和市级5篇论文,2012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梁梅超,高级工程师,1991年毕业于长沙有色金属专科学校机械工程专业。教学及专业特长:产品设计,液压气动技术。曾获国家专利成果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篇。1999年获端州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2年获端州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肇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08年获肇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99年获肇庆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奖和“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奖,2002年获端州区“十大青年科技能手”称号和“科技创新”先进奖。

 

    傅信国,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学本科,高级工程师。1956年初由小学代课老师岗位,经中共麻阳县组织部推荐,参加新中国航空工业建设,进国营331厂(现中航工业南方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工作,先后从事工人、工艺员、数控加工程序员及CAD/CAM技术主管等职。在工厂科研生产第一线连续工作44年。在职期间,参与了多种型号航空发动机及空空导弹的研制和生产。也曾被航空工业部二次抽调,派往国内知名航空工厂参加国家重点航空产品研制会战2008年、2010年分别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国防工业出版社组稿,公开出版了《零件造型设计和模具数控加工数字化零件造型、分模和智能数控编程》,高等院校和培训班选为主要教学参考书。

    2009年应株洲某民营企业的邀请,参与该企业的军品研制,直接参与该品的“数据盒”、“弹体”等零件工艺规程和数控编程工作,协作完成了任务。产品为国庆60周年某战机飞越天安门的机载产品。

    2011年10月入职肇庆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任数控工艺、编程实训指导老师。针对现代设计制造技术均已数字化特点, 采用“做中教, 做中学”方法,致力于CAD/CAM数字化技术应用研究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