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应邀赴一汽大众洽谈合作 携手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 2022.09.09
  • 信息动态

加深校企沟通,了解就业市场,更好服务人才培养及学生的成长成才,2022年9月7日下午,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技术教研室的专业负责人白鸿辉教授、汪新锋主任、尹力老师和王平老师一行四人应邀来到位于广东佛山狮山镇的一汽-大众佛山基地与人事部钟晶晶部长、王晨主管、周军山主管就双方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了友好的洽谈。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于1991年2月6日成立,是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一汽占股60%,德方等占股40%,目前在中国有5大生产基地,佛山基地是其中之一,年产规划60万辆整车/年。

洽谈,王晨、周军山主管带领我们乘坐电瓶车参观了佛山工厂的装焊和总装车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建设的最先进的工厂,从工厂的布局各车间设备的先进化程度,硬件实力和管理水平绝对世界一流水准,这样规格的工厂是制造一款好车的基础保证。一汽-大众在佛山工厂建设了依照大众康采恩标准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我们看到车间建有专门的总装基本技能培训基地、总装实车装配培训基地、总装拧紧技术培训基地、涂装基本技能培训基地、涂装自动化设备维修技术培训基地、焊装基本技能培训基地、焊接自动化设备维修及VASS标准应用技术培训基地、冲压基本技能培训基地、冲压模具维修技术培训基地。除此之外,培训大楼内还有汽车产品与新能源技术培训区、汽车返修技术培训区、自动化通用技术培训区、质量基本技能与精益培训区、管理培训区等25个培训区。一汽-大众就是通过这些基础性的培训来提升所有员工基本的质量意识和敏感性,坚持一贯地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保证了一汽-大众生产出世界上最好的汽车

洽谈中钟经理介绍一汽-大众已经进入广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性企业名录,是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职教集团优秀成员单位。一汽-大众构建了成熟的校企合作框架,可以与学校构建互利共赢的校企合作共同体。(1)协同育人借助行业领先的德系车企培训体系,协同学校,实现校企双元育人。2)基地共建通过统筹和共享资源和经验,实现产教融合,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实训基地。3)双师培养通过产教结合的方式,助力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4)文化共建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校企双方文化建设,构建校活力。

通过此次洽谈,双方有了深入了解,拉开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与一汽-大众佛山基地未来合作的序幕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接沟通,深化合作共识,强化合作关系,促进共赢发展。